像是日记本

《哪吒》—不贩卖矫情与同情心的良心国漫

又是一部全程让我无暇扣手机的好电影,而且居然是一部国漫(国漫下重点号)。

我们这个年代生人,童年电视机一直被《大力水手》、《棒球小子》、《灌篮高手》、《头文字D》等外国动漫占领阵地,偶尔看几集的《魔方大厦》却成为了诡异的幼年心理阴影……再大一些,看表弟沉迷于《喜洋洋灰太狼》,那是我永远无法理解的乐趣…再后来,我迷上了宫崎骏,他的普世价值观种植在他每一帧的动漫里,那是超越人类族群本身的大爱以及自我认知的独特视角。然而在我成长过程中,国漫一直是一个问号般的存在,直到看到《哪吒》这部好电影、好国漫。

从叙事角度看,电影的背景铺陈明快易懂,伏笔包袱一个不少,我认为一部电影能够把一个故事讲清楚,不拖沓不冗杂,是最基本的,当然,讲的好又是另一个层次了。(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这种需要看几遍才能看懂的文艺片除外)

从人物设定来看,它摒弃了好坏分明这种陈腐逻辑,使人物的形象丰满,有深度又不失真实。哪吒外表形象并不可爱,甚至有点招人厌恶,但是透过这样的表象,观众看到了一个幼稚天真,受过伤害以致无法释怀,却从未真正放弃希望的顽童赤子,这又何尝不是绝大多数人的心理呢?我们不得已做了所谓坏事,又做了不被人理解的决定,却永远抱着真正的自己总会被所有人看到的梦想。

从价值观来看,影片所展现的是潇洒且毫不自私、脱离所谓权威、挣脱世俗束缚、摆脱无谓偏见,鼓励做自己且做更好的自己的实用价值观。没有英雄主义,也没有矫情地博取同情心,可爱与可恨并存,希望与绝望交织,只要相信更好,就有更好的希望。这是相对比漫威系列更宏大也更实际的价值取向。

总之,希望这是国漫崛起的标志,也希望主创能继续出佳作。

评论

热度(4)